close

IMG_0926.JPG  

IMG_0919.JPG  IMG_0921.JPG  

養育第二個孩子對父母來說,是個比較不新奇的把戲。大部分的懷孕過程我一直都挺沉穩的,醫生超音波照到臍帶繞頸一兩圈,我也還是老神在在,跟第一胎大驚小怪的要求老公每天貼在肚皮上幫我聽胎心音真的差很多。直到產前的幾週我才開始緊張,這次緊張的是深怕手術過程自己有個萬一,留下兩個沒媽媽照顧的孩子怎麼辦,所以細細叮嚀了老公如果萬一如何,他一定要再幫孩子找個好媽媽,當然是被白眼了幾頓。生產過程很順利,術後止痛依然神奇,有第一胎痛不欲生的脹奶經驗,這次我早早開始疏通,母奶也在第三天就開始出產旺盛,順利的展開我的母乳生涯。

小貝奶量跟哥哥差不多,都是大食怪,討奶吃時都是一刻都不能等,哭得高八度,但是喝的速度慢三倍,打嗝速度快三倍,都在滿月時從清秀小帥哥變成澎皮小胖只。兩個小孩一樣都是非常會撒嬌的個性,小貝從在坐月子中心起就會咿咿啊阿的討抱,抱起來就一副安穩幸福的快樂樣,最近變本加厲的除了要直的抱還要搖晃的走,害老公的腰痛 貼布提早上場。白天睡不多,晚上通常可以睡五到六小時再起來喝奶,喝完也繼續呼呼大睡,有一兩次甚至撐到八小時,讓我開始做起老二可以提早戒夜奶的美夢。此外,小貝還是個非常硬頸的小孩,從在肚子裡就常拳打腳踢到讓我肚子痛,出生以後全身骨頭硬梆梆,常常用胖腳踹著我的小肚肉,直挺挺的以立姿踩著我的肚子遠目四面八方,是個不給人隨意喬姿勢的任性小孩,看來以後可能是個江湖上的狠腳色。

小貝出生前我曾經有點擔心,就是我覺得我已經把全部的愛給小寶了,不曉得有沒有多餘的愛給小貝。我覺得其實媽媽對小孩的愛就是很簡單,只要小孩軟呼呼的依偎在懷裡,小手緊緊抓住媽媽的衣襟,張著黑漆漆的眼睛看到媽媽心裡去,媽媽就會為了給孩子吃飽穿暖拼下去,只為了看到那一朵滿足幸福傻呼呼專屬於小BABY的微笑。記得金庸在神鵰俠侶中寫比對小龍女全心全意只愛楊過一個,黃蓉卻把心分成了四瓣,一瓣屬於丈夫,另外三瓣給了郭芙、郭襄、郭破虜,我想我之前的擔憂真是個蠢念頭。

也許是心態調整好了(其實是辭工了給老公養才會這麼爽),好像養兩個小孩好像也沒想像中那麼辛苦,兩個多月大的小貝現在就是吃吃玩玩哭哭睡睡,小寶從幼稚園下課後,常常摸著弟弟的臉搖頭晃腦的說「小貝小貝好可愛」,也會自告奮勇的說「我來照顧小貝」。在老公晚歸的夜裡,八點左右我會跟小寶說「媽媽先照顧貝貝睡覺,等下就來陪你」,然後我會關上房門進行小貝的睡前儀式,小寶一開始很不能接受,常常會在客廳高八度的叫著「媽媽」「媽媽」或是衝進來小貝房間要一起攪和,這時真恨不得自己有孫悟空的本事可以變出一個分身,權衡之下我會先陪一下小寶,讓小貝哭一會兒,再交換,所以這樣的夜晚通常會在我不停穿梭在兩個房間,直到小貝哭鬧累到睡著,或是為了打發小寶讓他玩一個小時的iPad後落幕。

當然搶媽媽的戲碼還是每天上演,不過經過一個多月的調適,我真的覺得小寶哥哥表現得好棒。昨晚又是一對二的場面,小寶在客廳畫畫,我交代了一聲進房哄小貝睡覺。小貝睡著後我回到客廳陪小寶陪他一搭一唱的玩汽車磁鐵貼紙書,小貝又在房間哭了起來,我回到房間看看小貝怎麼了,看起來不是哄十分鐘可以解決的,我抱著小隻的打開房門走出來,小寶看著我大聲對我說,「媽媽,謝謝你剛剛聽我講故事」,我有點錯愕,小寶又大聲講了一次,還補加一句,「我真‧的‧很高興,媽媽聽我講故事」。我說,「媽媽也很高興很喜歡聽小寶講故事呀」。之後我抱著小貝在房間及客廳走來走去,小寶繼續自己玩,我走進小貝房間時小寶就一屁股坐在房門口說「媽媽我在這裡等你」,我說好,「我等下就來陪你」。我把門關起來隔絕客廳的光源,過了五分鐘小寶推門把頭探進來說,「媽媽照顧好了沒?」我說「快了,你在客廳等我」,小寶點點頭,跟我揮揮手,門又關上了。

我超級感動的,覺得小寶長大了。當然生了兩個孩子,老大的心理不平衡是可想而知,不過經由這樣的生活環境改變,我覺得能夠讓小寶知道爸媽對他的愛永遠不改變,建立起小寶對爸媽的信任,也是一件很棒的事。

小寶與小貝,都是我們的寶貝。小貝快長大吧,哥哥等著跟你玩呢!!

IMG_09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